新疆农业大学2021年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郭俊先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2450

新疆农业大学2021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根据《新疆农业大学2021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以下简称招生简章)、《新疆农业大学“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实施办法(试行)》文件规定,结合本学位点的实际情况,学位点博士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如下: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机电工程学院负责农业工程博士学位点招收博士研究生工作的总体实施,各招生方向(学院)按照总体实施方案配合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好本方向(本院)的招生工作。

(一)领导小组

组长:郭俊先

成员:爱民(防疫负责人)、马英杰、张太红、韩长杰、张学军、杨鹏年

秘书:周伟、邢春晓、齐亚聪

(二)工作监督小组

组长:李贺鹏

成员:夏新彬、张玉华

(三)疫情防控小组

组长:阎爱民

成员:邢春晓、付浩、王建平

博士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包括:组织实施“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工作具体细则,确定材料审核组和综合考核专家组组长、成员名单,做好保密工作;审核综合考核专家组提出的拟录取名单报学校领导小组审批;处理招生过程中的问题和申诉。

二、招生计划

拟招生计划9人

三、资格审查程序

(一)申请条件

申请人应符合《招生简章》要求,并满足以下条件:

1. 毕业学科专业与本学科内研究方向相同或相关;

2.应届硕士毕业生应达到硕士培养单位毕业要求,在202191日前取得硕士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

3.近三年毕业的非应届毕业生申请非定向博士研究生,视同应届硕士毕业生申请。

4.非应届生申请定向博士研究生,近5年须在本学科相关领域中文核心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录用学术论文2篇,或在EI/SCI上发表/录用学术论文1篇(硕士在读期间投稿发表的EI/SCI论文若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第二作者视同学生第一作者发表)。

 

(二)资格审查程序

55日前申请人将申请材料寄达新疆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材料寄送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农大东路311号新疆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3-24研究生办公室,周伟收,电话0991-8763091,手机13999133178(材料是否到达,申请人请自行主动核对)。

58日前,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由研究生秘书对申请人的报考资格进行初审,主要审核核对申请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报名材料是否完整规范。由材料审核组对符合报考资格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考评,主要从研究计划书、专家推荐书、成绩单、外语水平、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决议、发表学术论文、获奖及其他证明自己能力的材料等方面综合评价其学术水平,按照百分制给出评分,满分为100分,材料审核的合格线为60分,未达到合格线者,不予进入后续的考核程序。学位点根据材料审核成绩排名和招生名额,按照31差额确定进入综合考核阶段的考生名单,合格人数达不到31的,所有合格申请人全部进入综合考核。进入综合考核的人员名单在学位点所在学院网站(http://mee.xjau.edu.cn/)进行公布,未进入综合考核人员申请资料不予退还。

四、申请-考核制考核方式及时间安排

(一)考核形式

考核全部采用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辅助钉钉会议平台进行。考生需提前准备好相对独立的综合考核空间,准备两台视频终端设备(建议一台笔记本电脑,一部手机)及必要文具,确保两台设备正常联网,摄像头和麦克风正常,网络通畅。

  (二)考核内容及成绩计算方式

1. 博士生入学英语水平测试

考核内容以面试随机抽题作答形式进行,不单独组织现场考试,可随机抽题两次;合格分数线为60分,满分100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课笔试(30%

由学位点按照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考核科目组织考核,原定笔试科目(含加试科目)考核内容以面试随机抽题作答形式进行,不单独组织现场考试,可随机抽题两次;跨专业者需按照招生目录规定加试考试科目,加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合格分数线为60每门课程满分100加试科目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

考核科目和加试科目的参考书目见附录1。跨专业分类详见附录2

3.综合能力面试(70%

采用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主要包含基础知识、科研能力、外语应用能力、综合素质评测。

1)基础知识及科研能力(满分50分)

申请人须准备PPT进行汇报,内容应包含个人基本情况,申请目的、硕士阶段的主要研究内容、目前研究领域及研究进展、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科研计划等。

综合考核专家组从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结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学术潜质和学术兴趣等几个方面对考生提问。

2)外语应用能力(满分10分)

考核形式为英文报告,申请人需在指定时间段内完成10分钟的PPT专业报告,英文报告主题由测试前一天指定分发,主要考核申请人科技文献阅读、论文写作、口语交流能力等。

3)综合素质(满分40分)

综合考核专家组从思想品德、政治素质、身心素质、人文素养、心理状况、沟通交流、团队合作以及其它能否持续进行博士学习研究的能力等几个方面对考生进行考核。

成绩计算公式

综合考核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专业课1+专业课2)/2]×30%+[∑综合能力面试(基础知识和科研能力+外语应用能力+综合素质)/综合测试专家数量]×70%

最终成绩=材料审核成绩×40%+综合考核成绩×60%

(三)报考导师评价(是/否)

报考导师对考生是否符合其研究方向进行相关科学研究给出评价意见,但不影响其他导师对考生的选录。

(四)时间安排

1. 5月10日,学位点所在学院网站http://mee.xjau.edu.cn/公示参加综合考核人员名单及须参加英语考试人员名单。

2. 51710:00开始进行综合考核,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进行,考生顺序随机,每位考生考核内容为博士生英语入学水平考试须参加英语考试的每位考生考试时间不少于10分钟)、专业课考试每位考生考时间不少于10分钟)对跨专业考生进行加试科目(每位考生考试时间不少于10分钟)综合能力面试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时间安排发生变化时,由农业工程学位点另行通知。

五、录取

   (一)综合成绩合格者以报考导师进行分组并排序,报考导师依据考生研究基础、专业兴趣方向与自己的研究内容对口与否,综合评判择优录取,提出拟录取名单。

   (二)报考导师对考生是否录取为自己的博士生具有一票否决权,报考导师评价意见为“否”且综合成绩合格者,通过征询考生意见与其他导师协商后可调剂。

   (三)参加英语入学水平测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综合考核成绩60分以下者或综合能力面试中综合素质单项不及格(低于24分)者不予录取。

   ()申请人的各项考试、考核成绩仅对本次招生有效被录取新生的入学资格入学当年有效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予以录取(已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

                    2.入学报到时体检不合格

                    3.无故逾期周不报到者

                    4.应届硕士毕业生入学时未取得硕士毕业证书者

     最终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处统一公示。

 

六、咨询与投诉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申请考核工作进行监督,开通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受申请者和社会的监督,切实维护招生工作的公平和公正。

(一)公示

    申请人“申请-考核部分得分最终成绩由学位点所在学院进行公示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管理处进行统一公示,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申请人不予录取。

(二)咨询、申诉与举报受理

    (1学院咨询与申诉部门

      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咨询人:周老师 咨询电话:0991-8763091 837692401QQ咨询群)

      学院纪检委办公室:0991- 8762503

2)学校咨询与申诉部门

  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管理处

  咨询电话:0991-8762140  

  申诉受理:新疆农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举报专用电子信箱(请勿咨询):

           JJW@xjau.edu.cn(注明“2021博士研究生招考举报字样)。

新疆农业大学复试录取工作举报专用电话(请勿咨询):宋老师18997938644

监督举报工作时间段:

周一周五(工作日)1000-1400 1600-2000

、其他

        1.本学院博士招生的相关信息将在机电工程学院主页(http://mee.xjau.edu.cn/)上发布。

        2.招生考试公告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新疆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农业工程学位点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1 4 25

附录一 新疆农业大学2020年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招生考试考核与加试科目.docx

附录二 新疆农业大学2020年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招生跨专业界定.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