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郭俊先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563


新疆农业大学农业工程一级学科(0828)

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学科简介

新疆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科源于1952年成立的农田水利工程专业和农业机械化专业,是建国后最早设立的培养农业工程类专门人才的学科之一。农业机械化工程和农田水利工程学科分别于1985年和1987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2年农田水利工程学科被批准为自治区首批重点学科 2010年获得农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得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已成为自治区培养农业工程领域创新人才及研发创新成果的重要基地。我校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学位、工程硕士机械专业学位、新疆农业工程装备创新设计重点实验室新疆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干旱区水利工程实验研究与教学示范中心和新疆农业与农村信息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为本学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条件。本学科以新疆绿洲农业生产发展为研究对象,经过半个多世纪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的发展而逐步调整和优化,形成了农业机械化与装备工程、农业水土工程、农业电气化与信息化工程三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已显示出较为突出的优势、鲜明的地域特色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创新型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具有高尚的学术道德、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求实创新的精神;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深入了解本学科国内外的研究动态、学科前沿问题和发展趋势,具有组织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或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

3.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求实创新、团队合作的精神。适于到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规划设计、管理部门以及相关企业,从事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规划管理或产品设计等高级专门技术工作。

4.能熟练地应用计算机与先进的仪器设备,创研究和解决与本学科有关的理论和实际问题。

5.至少掌握1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外国语语言运用能力(包括听、说、译、写),能够以第一外国语为工具,熟练地在本专业领域内开展学术交流。

6.身心健康。

(三)培养方式

1.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一般采取全日制的培养方式。

2.博士研究生培养以科学研究工作为主,修完规定的课程学习,包括跨学科课程的学习,以提高理论水平和实验研究能力。重点是培养博士研究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和创新研究能力。

3.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一般由博士生导师担任。为了充分发挥学术群体的作用,也可在博士生导师主持下,由本专业和相关专业具有指导博士生、硕士生经验的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教师组成指导小组,负责指导博士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和研究论文工作。导师或指导小组负责指导研究生科研工作,关心研究生政治思想品德,并在学术道德和团结协作等方面对研究生严格要求,配合、协助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做好研究生的各项管理工作。

4.跨学科或交叉学科培养博士研究生时,应从相关学科中聘请副导师协助指导。

(四)学习年限

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学制为4年,硕博连读研究生(含硕士在读时间)学制为6年。研究生培养实行弹性修业(学习)年限,博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6年。修业年限期满,未毕业者按自动退学处理。

(五)学科方向

本学科设置农业机械化与装备工程、农业水土工程和农业电气化与信息化工程三个学科方向。

 1.农业机械化与装备工程

围绕新疆特色林果、特色经济作物和农田残膜污染治理等机械化重大课题,综合应用农学、生物、机械工程和信息等多学科知识,开展相关农业装备的关键技术、设计方法、智能控制的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研究与人才培养。

2.农业水土工程

针对内陆干旱区水资源短缺与利用效率低以及土壤盐碱化等突出问题,综合应用水利、农学、土壤、环境和生物等多学科知识,开展农业节水、灌溉排水、农业水土资源利用的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研究与人才培养。

3.农业电气化与信息化工程

围绕新疆马产业、特色林果、优质商品棉等信息管理与决策的重大需求,综合应用计算机、信息、农学、生物和机械电气等多学科知识,开展农业大数据、信息处理、农业物联网的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研究与人才培养。

(六)学分要求与课程、必修环节设置

1.课程设置

本学科课程学习的学分要求达到16学分,学位课学分要求达到10学分,课程学习原则上要求在入学后第一学期内完成;硕博连读学生学分要求达到27学分,学位课学分要达到21分,课程学习原则上要求在确定硕博连读后1学年内完成(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确认后,按博士培养方案进行课程学习)。课程成绩不低于70分(英语不低于60分)可获得学分。具体课程设置如下: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36

2

秋季

考试

普博生必修

博士生第一外国语

48

3

秋季

考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春季

考试

硕博连读生必修

硕士生第一外国语

120

4

秋季

考试

自然辨证法概论

18

1

秋季

考试

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

16

1

秋季

考查

现代数学(小波分析、泛函、分形几何、随机过程、偏微分方程数值解

64

4

秋季

考试

普博生必修4-8分

硕博连读生选7-12分

现代农业工程及其创新方法

32

2

秋季

考查

农业工程新技术研究进展Seminar

32

2

春季

考查

矩阵理论及其应用

48

3

秋季

考试

应用概率统计

48

3

秋季

考试

数值分析

48

3

秋季

考试

农业机械化与装备工程

高等农业装备技术与理论

32

2

秋季

考查

普博生必修2-4分

 

硕博连读生选3-6分

高等动力学

32

2

秋季

考查

农业机械化工程专题

32

2

春秋

考试

高等农牧机械学

32

2

春秋

考试

农业水土工程方向

现代水文地质学

32

2

春季

考查

现代灌排理论

32

2

秋季

考查

土壤水动力学

32

2

春秋

考查

农业水土工程专题

16

1

春秋

考查

现代灌排理论

32

2

春秋

考试

水资源系统分析

32

2

春秋

考查/考试

地下水资源评价

32

2

春秋

考试

农业电气化与信息化工程

农业物联网信息采集及利用

32

2

秋季

考查

人工智能

32

2

秋季

考查

 

电气工程技术新进展

32

2

春秋

考试

电网络理论

32

2

春秋

考试

机器学习

32

2

春秋

考试

数据库系统实现

32

2

春秋

考试

农业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

32

2

春秋

考试

选修课

Hydurs模型理论及应用

32

2

春秋

考查

硕博连读生选择学科方向相对应的课程4-8分

地下水动力学

32

2

春秋

考试

水利工程专业英语

16

1

春秋

考试

灌区自动化管理

32

2

春秋

考查

多元分析与试验设计

32

2

春秋

考查

有限元分析及应用

32

2

春秋

考查

农副产品加工工艺与设备

32

2

春秋

考查

农业物料学与干燥理论

32

2

春秋

考查

农业机器人

32

2

春秋

考查

机械优化设计

32

2

春秋

考查

机电一体化技术

32

2

春秋

考查

精准农业技术

32

2

春秋季

考查

电力系统电磁暂态建模与仿真

32

2

春秋

考查

电能质量检测与控制技术

32

2

春秋

考查

电力系统最优化技术

32

2

春秋

考查

人工智能与专家系统

32

2

春秋

考查

新能源发电技术基础

32

2

春秋

考查

补修课

现代控制理论

32

2

春秋

考查

补修该专业硕士主干课程3门;补修不计学分

数据挖掘

32

2

春秋

考试

面向对象的高级程序设计

32

2

春秋

考查

嵌入式系统及应用

32

2

春秋

考查

现代数字信号处理

32

2

春秋

考查

数字图像处理

32

2

春秋

考查

Android 应用开发

32

2

春秋

考试

3S技术及应用

32

2

春秋

考查

算法设计与分析

32

2

春秋

考试

 

2.培养环节(7学分)

1)培养计划

研究生入学后,在导师或指导小组指导下,根据学科发展需要、研究生培养要求、研究生个人特点等,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计划。培养计划是导师指导和培养博士研究生的依据,也是对博士研究生毕业及授予学位进行审查的依据。培养计划应对研究生的培养目标、研究方向、学位课程和必修课程科目和学分、学位论文选题的可能范围、达到目标以及时间安排做出明确规定。

博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由研究生个人填写,导师签字同意后,提交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学院审查同意后,报研究生处审核备案。

研究生课程学习计划在入学后一个月内提交;学术活动计划、实践活动计划和论文研究计划等在第一学期末提交。

2)文献阅读

硕士研究生在进行开题论证前至少应阅读150篇研究文献,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40%至少应撰写6篇读书报告,每篇读书报告不少于3000字。经导师审核签字后,交学院备案。

  1. 开题报告

学位论文开题与论证工作应在博士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二学期完成。开题报告应包括摘要、立论依据(研究问题的由来,与选题有关的国内外研究综述,选题的目的与意义,拟解决的关键问题)、论文主要研究内容、研究对象(试验材料)、研究方法(试验方法)、技术路线、可能存在的主要问题、工作基础与已有进展、计划研究进度、预期目标及本研究创新之处、主要参考文献、经费预算、导师意见、选题评议、学院审核等内容。

开题报告论证小组由导师聘请本学科5名以上教授或相当职称专家组成,跨学科的论文选题应聘请相关学科的专家参加。论证小组负责对开题报告的选题、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研究思路与研究模型、可行性等进行论证,形成明确的选题评议意见与建议;研究生根据专家意见完善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论证不通过者可限期重新开题,重新开题仍不通过者终止培养。对于完成开题报告论证后更换论文选题者,须按照上述程序重新进行开题。对开题与论证工作的具体要求参见《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开题报告写作规范》。

  1. 中期考核

为保证博士生的研究论文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在开题论证后半年内,学院组织相关专业教师(正高职称)组成中期检查组,对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展中期检查。中期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及结果;目前存在或预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论文按时完成的可能性。

中期检查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中期检查未能通过的,视情节由中期检查小组作出整改、延期、终止培养的建议,报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研究生处审批。对学位论文工作中期检查的具体要求见《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工作有关要求》。

中期检查结束后,由博士研究生填写《新疆农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论文工作中期检查报告》,由导师签字,中期检查组组长审核后,提交学院和研究生处备案。

  1. 学术活动与教学实践

研究生在学期间需参加校内外学术活动并撰写每次参加学术活动的总结报告。由导师(或导师指定专人)签字审核。

博士研究生须至少参加6次学术活动,硕博连读研究生须至少参加10次学术活动。鼓励博士生参加国内举办的重要学术会议或出国(境)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1. 学位论文与答辩及答辩

    博士研究生在提交盲审之前必须进行与答辩,预答辩及盲审均通过后方可申请博士学位论文正式答辩,预答辩要求具体按照《新疆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实行与答辩制度暂行规定》,正式答辩按照新疆农业大学学位办下发的具体流程和要求完成。

(七)学位论文

1. 规范性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必须严格遵照国家和新疆农业大学学位论文撰写要求,在形式上,包括文字、图表、引文标注等,都要符合相应的规定和规范,以《新疆农业大学学位论文印制与编写格式规定》(工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GB7713-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7714-2015)和《量和单位(系列国家标准)》等为准;在内容上,应符合下列要求:

1)论文应该在广泛查阅相关文献,特别是代表性学术专著和论文的基础上进行选题,选题应具有创新性;

2)提出的研究内容必须基于一定的现实基础和背景,对涉及的理论分析过程进行详细阐述和推导,对实验过程和方法进行详实表述,对实验发现进行解释、分析、比较,并进行详细的讨论,对应用前景进行总结和展望。

3)所有研究和分析应采用标准或规定的分析方法,并注明出处;新方法必须详细描述操作程序。

4)试验数据应采用科学的统计方法进行分析验证(如方差分析和显著性检验),要有统计显著性结果支持;文中的计算公式必须用公式编辑器编排,并有顺序号。

5)士学位论文必须有专门的一章对研究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和讨论,应避免对研究结果的简单罗列,应进行适当的提炼,说明研究结果的科学意义和发现,探讨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导向或信息,供后人参考。

2.质量要求

1博士学位论文应是系统的完整的学术论文,应对本研究领域的科学研究与生产实际具有较大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2研究生必须具备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学位论文的主要工作应是博士生独立完成,体现作者具有独立从事和组织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3学位(毕业)论文用英文撰写时,必需有不少于2000字的详细中文摘要。详细中文摘要的内容与学位论文的英文摘要可以不完全对应。

4)学位论文需要遵守国家和授予单位规定的学位论文基本格式。论文字数8万字以上,其中本人的研究工作占总篇幅70%以上,综述等引言部分不超过总篇幅的30%,参考文献不少于100篇。

3.成果创新性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既要反映作者在本学科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及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更要体现在解决本学科重要科学问题或提升改进专门技术或方法上做出的创新成果。基础理论研究论文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可靠,应结合可能的应用背景作充分的研究和可能的前瞻性研究,要求在理论或方法上有所突破;应用研究论文要完成实验室或田间试验等论证,要求在理论技术或工程上有所创新。

(八)学位论文

学位申请者在完成本学科的培养计划,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并满足学位申请条件,可以申请博士学位。

学位申请具体条件按照本学位点《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标准》规定执行。

(九)毕业与学位授予

完成学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位课程和学分要求以及培养环节要求,并完成学位论文的博士研究生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答辩通过且同时符合该学位点学位授予标准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批准后,可以获得博士毕业证和工学博士学位证。若只通过学位论文答辩,但未达到该学位点学位授予标准者,只能获得博士毕业证。如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经学校批准后,只可获得博士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