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2020年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发布者:郭俊先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895

新疆农业大学2020年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根据《新疆农业大学2020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以下简称招生简章)、《新疆农业大学“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实施办法(试行)》文件规定,结合本学位点的实际情况,制定本细则,具体如下:

一、组织实施

机电工程学院负责农业工程博士学位点招收博士研究生工作的总体实施,各招生方向(学院)按照总体实施方案配合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好本方向(本院)的招生工作。

(一)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郭俊先

副组长:马英杰、张太红

  员:杨抒,韩长杰,张学军,李春兰,杨鹏年夏新彬

博士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包括:组织实施“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工作具体细则,确定材料审核组和综合考核专家组组长、成员名单,做好保密工作;审核综合考核专家组提出的拟录取名单报学校领导小组审批;处理招生过程中的问题和申诉。

(二)博士研究生招生材料审核组

审核组名单报学校备案,主要负责根据招生实施细则审核申请人材料是否符合申请基本要求,并提出进入综合考核申请人名单。

(三)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专家组

成员名单报学校备案,主要负责综合考核工作,并提出拟录取名单。

二、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见《招生简章》,“申请-考核”制和“硕博连读生”共同占用学位点的招生计划名额。

三、申请条件

申请人应符合《招生简章》要求,并满足以下条件:

(一)毕业学科专业与本学科内研究方向相同或相关;

(二)应届硕士毕业生应达到硕士培养单位毕业要求,在202091日前取得硕士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

(三)近三年毕业的非应届毕业生申请非定向博士研究生,视同应届硕士毕业生申请。

(四)非应届生申请定向博士研究生,近5年须在本学科相关领域中文核心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录用学术论文2篇,或在EI/SCI上发表/录用学术论文1篇(硕士在读期间投稿发表的EI/SCI论文若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第二作者视同学生第一作者发表)。

四、报名

按照《招生简章》及学校报名公告要求报名。

五、材料审核

54日前申请人将申请材料寄达新疆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材料寄送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农大东路311号新疆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3-24研究生办公室,周伟收,电话0991-8763091,手机13999133178(材料是否到达,申请人请自行主动核对)。

5月8日前,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由研究生秘书对申请人的报考资格进行初审,主要审核核对申请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报名材料是否完整规范。

由材料审核专家组对符合报考资格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考评,主要从研究计划书、专家推荐书、成绩单、外语水平、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决议、发表学术论文、获奖及其他证明自己能力的材料等方面综合评价其学术水平,按照百分制给出评分,从高到低依次确定参加综合考核人员名单,在学位点所在学院网站http://mee.xjau.edu.cn/进行公布,参加综合考核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录取人数的300%,未进入综合考核人员申请资料不予退还。

六、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时间为5月份,具体时间通过机电工程学院网站http://mee.xjau.edu.cn/另行通知。

(一)考核形式

按照学校规定,综合考核分为两部分进行。

第一部分为专业课笔试,由学位点按照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考核科目组织考试;跨专业者需按照招生目录规定加试考试科目,加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合格分数线为60分。专业课笔试每门课程考试时间为2小时,考试为闭卷。

考核科目和加试科目的参考书目见附录1跨专业分类详见附录2

第二部分为综合能力面试,主要包含基础知识、科研能力、外语应用能力、综合素质评测。

(二)分数占比

1.专业课笔试(30%

学位点按照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考试科目组织考试,每科考试成绩100分。

2.综合能力面试(70%

1)基础知识及科研能力(满分50分)

申请人须准备PPT进行汇报,内容应包含个人基本情况,申请目的、硕士阶段的主要研究内容、目前研究领域及研究进展、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科研计划等。

综合考核专家组从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结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学术潜质和学术兴趣等几个方面对考生提问。

2)外语应用能力(满分10分)

考核形式为英文报告,申请人需在指定时间段内完成10分钟的PPT专业报告,英文报告主题由测试前一天指定分发,主要考核申请人科技文献阅读、论文写作、口语交流能力等。

3)综合素质(满分40分)

综合考核专家组思想品德、政治素质、身心素质、人文素养、心理状况、沟通交流、团队合作以及其它能否持续进行博士学习研究的能力等几个方面对考生进行考核

(三)报考导师评价(是/否)

报考导师对考生是否符合其研究方向进行相关科学研究给出评价意见,但不影响其他导师对考生的选录。

(四)综合考核成绩由农业工程学位授权点在机电工程学院公告栏及机电学院网站公布。

七、成绩计算

综合考核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专业课1+专业课2)/2]×30%+[∑综合能力面试(基础知识和科研能力+外语应用能力+综合素质)/综合测试专家数量]×70%

八、体检

考生体检在入学报到时进行,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检查,不再单独组织,不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要求的,取消录取资格。

九、调剂

申请人综合测试成绩合格但第一志愿导师未录取时,可根据成绩排名,申请调剂到其他导师;导师可结合自身研究实际,按需接受学位点内报考学生调剂。

十、录取

(一)综合考核成绩合格者以报考导师进行分组并排序,报考导师依据考生研究基础、专业兴趣方向与自己的研究内容对口与否,综合评判择优录取。

(二)报考导师对考生是否录取为自己的博士生具有一票否决权,报考导师评价意见为“否”且综合成绩合格者,通过征询考生意见与其他导师协商后可调剂。

(三)参加英语入学考试成绩不合格(学校设分数线)的考生不予录取;综合考核成绩60分以下者或综合能力面试中综合素质单项不及格(低于24分)者不予录取。

最终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处统一公示。

十一、公示与监督

(一)公示

1.学院网站和公示栏公布实施细则、材料审核结果、综合考核结果等重要信息。

2.研究生处对拟录取名单统一进行公示未经公示不予录取。

(二)监督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申请考核工作进行监督,开通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受申请者和社会的监督,切实维护招生工作的公平和公正。

1)学院咨询与申诉部门

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办

咨询电话:0991-8763091 637620175QQ群)周老师

学院纪检委办公室:0991-8762503

2学校咨询与申诉部门

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管理处

咨询电话:0991-8762140  王老师

申诉受理:新疆农业大学纪检监察室

受理电话:0991-8762329

申诉受理电子信箱:xjnydxjjw@163.com(注明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考举报/申诉”字样)

十二、其他

本实施细则由机电工程学院负责解释,最终解释权为农业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新疆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二〇二〇年四月十六日


附录一 新疆农业大学2020年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招生考试考核与加试科目

考核类型

科目

教材

编者

出版社

备注

考核科目

1.试验设计与数据处理

农机试验设计

韩长杰

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

2.高等农牧机械学

高等农牧机械学

农业机械学

马旭

李宝筏

吉林大学出版社

农业出版社

3.数值分析

应用数值分析

数值方法

郑咸义,姚仰新

金一庆, 陈越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4.灌溉排水工程学

灌溉排水工程学

汪志农

中国农业出版社

5.自动控制原理

自动控制原理(简明教程)

胡寿松

科学出版社

6.机器学习

统计学习方法(第二版)

神经网络与机器学习(第三版)

李航

Simon Haykin

清华大学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加试科目

1.机械设计

机械设计(第八版)

濮良贵、纪名刚

高等教育出版社

2.机械优化设计

机械优化设计(第版)

孙靖民

机械工业出版社

3.高等动力学

高等结构动力学

马建勋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4.水力学

水力学(第二版)

邱秀云

新疆电子出版社

1-7

5.地下水利用

地下水利用

虎胆·吐马尔白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6.电路

电路(第五版)

邱关源,罗先觉

高等教育出版社

7.电子技术基础

电子技术基础(电工学II)(第二版)

李春茂

机械工业出版社

8. 深度学习

深度学习

深度学习方法及应用

Ian Goodfellow等著,赵申剑等译

邓力,俞栋.

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6. 

9. 数据结构

数据结构(C语言版)

严蔚敏、吴伟民编写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

 


附录二 新疆农业大学2020年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招生跨专业界定。

研究方向

跨专业界定范围

备注

农业机械化与装备工程

农业工程一级学科所含硕士或本科专业,以及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一级学科所含硕士专业之外的均视为跨专业

农业水土工程

农业工程一级学科所含硕士或本科专业,以及水利工程一级学科所含本科或硕士专业之外的均视为跨专业

农业电气化与信息化工程

农业工程一级学科所含硕士或本科专业,以及仪器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电子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化学所含本科或硕士专业之外的均视为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