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领域专业学位2017级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郭俊先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284

机械工程领域(430102

Mechanical engineering

(一)领域概况

机械工程是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各类机械装备和生产制造技术以创造物质财富和提高社会文明水准的工程领域。它是一个传统的工程领域,曾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它也是一个发展迅速的工程领域,并与信息技术和其它高技术紧密融合,促使机械产品和生产过程向精密化、自动化、智能化、高效化、集成化和清洁化方向发展。

我校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5年获批,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以风力发电机组、农产品加工装备、农田机械、林果生产机械与设备为研究对象的现代机械设计理论与方法、农产品机械装备的设计制造、机电一体化等具有明显优势的若干研究方向。

(二)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全日制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主要是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机械工程领域的教学、科研、生产与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思想品德要求:培养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

2. 业务水平与能力要求:掌握本领域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门知识和技能;了解本学科现代理论和技术的发展水平、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在专业领域方向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理论研究或技术研究中有新见解。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团结协作及为科学勇于献身的精神。

3. 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用一门外国语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书刊。

(三)学习方式与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 2 年。个别因培养条件或特殊情况,不能完成培养计划要求者,必须按规定提出延长时间的书面报告,经学院审核,报学校主管部门批准后,可适当延长学习时间,但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3年。学习年限期满,未毕业者按自动退学处理。

(四)培养方式

1. 采取校内课程学习和校外实践研究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课程学习采用学分制,实行多学科综合、宽口径的培养方式。校外实践应在培养单位建立的不同领域方向校外推广实践基地开展专业实践训练。

2. 学位论文实行导师负责制,鼓励由具有实践经验并有高级技术职称的校内外导师联合指导。鼓励实行双导师制,其中一位导师来自培养单位,另一位导师来自企业、行业的与本领域相关的工程技术专家。可以根据学生的论文研究方向,成立指导小组。

(五)学分要求与课程、必修环节设置

根据全日制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和要求,本领域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应体现宽广性、综合性、实用性和前沿性。同等学力或跨专业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应补修相关领域本科阶段的主干课程 2  3 门,成绩不计入总学分。

本领域总学分要求为28学分,包括课程学习≥17学分和必修环节≥11学分。其中,文献阅读1学分,开题论证2学分,中期考核2学分,专业教学实践6学分。

1. 课程设置

本学科课程学习的学分要求为≥17学分,学位课学分要求为≥12学分,课程学习应在第2学期之内完成,第1学期≥12学分,第2学期≤5。具体课程设置如下: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课

6学分)

1

自然辨证法

48

3

秋季

考试

  

2

外国语

48

3

秋季

考试

  

领域主干课(2学分)

3

矩阵理论

32

2

秋季

考试

  

4

数值分析

32

2

秋季

考查

  

5

应用概率统计

32

2

秋季

考查

  

  

  

  

专业方向课(4学分)

现代机械

设计理论

与方法

机械优化设计

32

2

秋季

考查

  

有限元分析及应用

32

2

秋季

考查

  

农产品机

械装备的

设计制造

多元分析与试验设计

32

2

秋季

考查

  

高等农牧机械学

32

2

秋季

考查

  

机电一体

机电一体化技术

32

2

秋季

考查

  

现代数字信号处理

32

2

秋季

考查

  

选修课

5学分)

6

高等动力学

32

2

春季

考查

  

7

先进制造技术

32

2

春季

考查

  

8

虚拟样机技术

32

2

春季

考查

  

9

现代控制理论

32

2

春季

考试

  

10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32

2

春季

考查

  

补修课

11

机械原理

24

1.5

秋季

考查

  

12

机械设计

24

1.5

秋季

考查

  

13

工程力学

32

2

春季

考查

  

2. 培养环节(9学分)

(1)培养计划

专业学位硕士生入学后,导师应按照培养方案要求,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指导专业学位硕士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培养计划是指导硕士生进行课程学习、实践能力训练、开展研究工作的依据,也是对硕士生进行毕业及授予学位审查的依据。

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计划、专业实践计划和论文工作计划三部分:

课程学习计划根据培养方案和研究生的专业基础制定,一般在入学一个月内完成。

专业实践计划一般在第一学期初制定。专业实践计划根据实践教学大纲制定。

论文工作计划一般在第一学期末制定。论文工作计划包括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的安排、论文工作各阶段的主要内容、完成期限等。

硕士生应在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提交培养计划,经导师审查通过后,存入系统电子档案。硕士生必须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各项任务,取得相应学分,方能申请毕业(学位)答辩。执行过程中如因客观条件变化,可以修订培养计划,但需经学院主管负责人同意,并报研究生处培养办备案。

(2)文献阅读(1学分)

硕士研究生在进行开题论证前至少应阅读40篇研究文献,一般外文文献不少于30%。至少应撰写3篇读书报告,每篇读书报告不少于1500字。经导师审核签字后,交学院备案。

(3)开题报告(2学分)

开题按照《新疆农业大学关于全日制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的暂行规定》执行,应在第2学期中进行。通过开题报告者获得2学分,不通过者可限期重新开题,仍未通过者不能取得本环节规定学分,按照《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4)中期考核(2学分)

中期考核是根据专业学位硕士生个人培养计划,检查硕士生的学习和研究进展情况。中期考核的目的是及时了解和帮助硕士生发现、解决学习和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专业学位硕士生的学业进步和综合能力发展。专业学位硕士生的中期考核应在第3学期初进行,具体规定和要求按《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执行。

(5)专业实践(6学分)

充分的、高质量实践训练是专业学位硕士生教育质量的保证。专业学位硕士生在学期间的专业实践可采取集中和分段相结合的方式。专业实践应注重培养学生实践研究和创新能力,增长实际工作经验,缩短就业适应期,提高专业素养及就业创业能力。

专业学位硕士生的专业实践贯穿于课程教学、实习实践、学位论文研究等培养全过程,包括专业技能实践、职业岗位轮训、实践研究等。专业学位硕士生在学期间应按照实践训练计划,完成实践环节,填写《新疆农业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总结报告》,并于第3学期末参加专业实践考核,考核不及格者,不得申请毕业答辩。

(六)学位论文

1. 选题要求

 论文的选题应尽早开始,硕士生入学后,应尽早在导师指导小组指导下系统地查阅有关文献资料,在了解国内外发展动态和进行探索性研究工作基础上进行选题,并在学科点做开题报告,经审核批准后方可进行课题研究。

 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背景,其研究成果要有实际应用价值,拟解决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选题要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先进性。具体可从以下方面选取:

1)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技术推广与应用;

2)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新设备的研制与开发;

3)引进、消化、吸收和应用国外先进技术项目;

4)应用基础性研究、预研专题;

5)一个完整的工程技术项目或工程管理项目的规划或研究;

6)机械产品设计;

7)机械工程领域的技术标准制定。

2. 形式要求

 根据学位论文选题要求,机械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形式可以是应用研究论文,工程(技术、产品)设计、改造与研究,装备和产品开发与试验,加工制造工艺设计,产品与装备推广,工程软件或应用软件开发,工程管理、机械工程领域的调研分析报告等,但必须符合学位论文的规范和格式要求。

3. 内容要求

 学位论文内容根据不同类型学位论文包含不同的内容要求。其中应用研究类学位论文一般应包括文献综述、理论分析、实验研究或数值仿真等部分内容;机械工程设计类学位论文一般应包括文献综述、设计原理、设计方案、设计方法和设计说明等部分内容;产品研发类学位论文一般应包括文献综述、技术原理、研发内容、研发方法和产品成果等部分内容;试验研究类学位论文一般包括文献综述、试验原理、试验方案、完成试验设计、试验数据处理及试验结果分析等部分内容;工程管理类学位论文一般包括文献综述、工程管理理论或方法、工程管理内容措施和实施效果分析等部分内容。

4.撰写要求

 学位论文撰写格式以“新疆农业大学学位论文书写规范与印制要求(分学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GB7713-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7714-2005)和《量和单位(系列国家标准)》等为准。

学位论文的结构应符合不同形式的要求,应条理清楚,用词准确,表述规范。学位论文由封面、独创性声明、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插图和附表清单、论文正文、参考文献、附录、致谢等部分组成。正文字数一般不少于2万字,其中本人的研究工作内容要占篇幅的70%以上,综述引言以及原理方法(包括采用的软件工具、设备等)叙述等部分不能超过30%的篇幅,参考文献一般不少于50篇。

 学位论文要求参照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制定的《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类型、要求及评价指标》。论文撰写逻辑清晰,组织结构合理;论文推理科学准确,数据翔实可靠,所用分析和论证方法正确、科学;论文工作量饱满。

(七)学位申请

 学位申请者在完成本学科的培养计划,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和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科学位评定委员会、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审核,批准授予相应学位,并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可以颁发学位证书:

1. 发表学术论文

发表(含录用)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认定的重要期刊论文至少1篇(不含增刊和会议论文)。论文署名可以是学生为第一作者、导师为通讯作者,也可以是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并以新疆农业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论文的内容不能是综述类论文;发表论文内容必须与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相关。

2. 专利

 授权1项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只计以导师为第一发明人、学生为第二发明人申请的专利,专利权人为新疆农业大学。授权专利必须与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相关。

3. 软件著作权

 获得授权软件著作权1项。软件著作权只计前两名,且必须包括导师。软件著作必须与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相关。

(八)毕业与学位授予

 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位课程学分以及培养环节要求,并完成学位论文的专业硕士研究生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答辩通过且同时符合该学位点学位授予条件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批准后,可以获得硕士毕业证及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证。若只通过学位论文答辩,但未达到该学位点学位授予条件者,只能获得硕士毕业证。若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经学校批准后,可获得硕士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