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卫华

发布者:郭俊先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940

 

周卫华,男,1950.2.5,汉族,中国共产党员,研究员,自1982年8月毕业于新疆八一农学院(现新疆农业大学)农机系,一直在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股份有限公司(原新疆机械研究所)从事农业机械研究工作,先先后担任设计员、主任、所长、院长,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始终致力于我国中高端及替代进口的农牧机械的研究开发、产业化及成果推广工作,开拓创新,扎根于科研生产一线和农机技术推广一线。1994年获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8年评为研究员、1999年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0年评为自治区先进工作者、2002及2008年被评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2007年获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2009年获新疆优秀企业家、自治区机械工业劳动模范、并聘为自治区专家顾问团成员、2010年获自治区技术创新突出贡献奖及中国中小企业自主创新成果奖、2013年被评为全国农机行业十大年度人物,2015上被评为科技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及国家“万人计划”人才,成为新疆农机行业技术进步的领航者、开拓者和学者型企业家,为新疆农机工业技术进步和新型工业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周卫华研究员作为自治区农牧机械领域的优秀专家及科技型企业家,长期坚持在科研生产第一线,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及责任感,勤奋务实。近十年先后主持开发、完成的科研项目十余项,作为第一完成人已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自治区发明专利一等奖1项,作为第一发明人取得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49项,主持完成了玉米收获机械装备、饲草料收获机械装备、辣椒收获机、大喂入量谷物联合收获机、耕整地机械等中高端农机装备的研究开发,取得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一系列创新成果,对我国玉米、青饲料、辣椒等作物的收获机械化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产品技术升级,引领了行业的技术发展,并使新疆在我国大型自走式收获机械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加快了我国农作物收获机械化进程的发展,对促进和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胆改革,以科技体制改革为契机,实施科技体制和机制创新,通过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依靠“企业发展依靠科技,科技创新要围绕企业发展”的战略方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进程,实现公司科技成果转化率达85%以上,比国内平均30%的水平提高55个百分点,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使公司从一个依靠国家拨款的事业单位成功转型成为新疆转制科研院所首家上市企业、我国农机具制造行业首家上市企业,使公司发展成为西北地区农机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在我国农机行业占有了重要的一席之地,成为我国应用型科研院所体制改革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