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与新疆名石光电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协同育人联合培养工作

发布者:郭俊先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652

机电工程学院新疆名石光电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

开展校企协同育人联合培养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 亚森江 黄薇  张绢—

为了更好地提高新疆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教育和教学质量,推进校企协同育人联合培养学院于2020年9月与新疆名石光电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以下几个方面开展长期合作:(1)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开展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学生的教学实习工作;(2)通过多期学生实习过程和基地初步建设,为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一流专业建设和建设自治区级或国家级“智能装备管理与运用”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打下基础;(3)开展教师的实践技能培训,提高教育水平;(4)实现“产学研”一体化的结合,包括工业机器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联合技术攻关与项目申报、共建机器人工程技术中心等。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183班作为首批与该公司开展校区联合培养的试点班级,从2020年10月开始开展为期八个月的综合实习及毕业设计等实践活动;期间学院领导郭俊先院长、李雪莲副院长、韩长杰副院长、夏新彬副书记等与企业加强沟通对接并多次走访,了解有关实习计划安排、食宿安排、疫情防疫等情况,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企业深度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20年12月7日,机电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李雪莲老师,机械科学与工程系亚森江·白克力老师、杨双平老师一行三人再次走访名石光电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对学生实习、生活、毕业设计等情况进行调研。走访中,企业方负责人韩总对实习学生的综合素质给予高度认可,并详细介绍了学生近期实习的主要内容,包括工业机器人研学、机器人软件设备维保、企业文化及就业面试基本礼仪等方面,并表示企业每月将对学生的实习效果进行严格考核,促使学生积极融入实习角色,适应企业的培训模式,掌握相关培训知识。

 

 

到目前为止,该项实习工作已进行了两个多月,同学们认为,此次实习让他们在专业实践、人际交往、沟通能力等方面得到锻炼和提高,激发了学习的兴趣,树立正确的职业观。目前已有8名同学自愿选择在该企业就业,并在校企双方导师指导下完成本科毕业设计工作。

校企双方在今后的合作中将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集合学校的先进科研设备和人力资源,整合企业规模化的加工和生产条件,为新疆在机器人领域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为培养具有实操能力和工程问题解决能力的适应企业行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尽全力。

 

机电工程学院

2020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