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俊先

发布者:郭俊先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2187

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简介

郭俊先

郭俊先,教授,博士,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理事,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会员,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畜牧机械分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新疆智能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自治区教育厅重点实验室新疆农业工程装备创新设计实验室联系人。

主要从事的研究领域:农牧业机械设计与试验研究;农产品品质无损快速检测。重点研究移栽机设计与推广示范,新疆特色农畜产品品质无损检测及分级装备。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2项,自治区教育厅重点项目2项,主持和参与其他课题2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1SCIE收录,6EI收录)。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联系方式:电话15022987530邮箱junxianguo@163.com

主要研究工作简介。

研究内容一:新疆特色农林产品的品质无损检测与分级。2009年至今,生物图像研究团队(郭俊先、李雪莲、黄华、石砦、周军、周伟、程国首、胡光辉、李俊伟、刘军、刘亚、虞飞宇、王艳、刘明涛、刘启全、刘巍、马永杰、郭阳等人)开展了特色农林产品品质无损检测研究。完成了棉花杂质、苹果、哈密瓜、核桃、蟠桃、红枣、葡萄等农林产品的分级和品质分析研究。主持完成5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自治区级项目2项,教育厅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拟在以上研究基础上继续针对特色农林经济作物开展生物物理学特性研究和检测与分级装备研发。

研究内容二:自动、半自动移栽机研发与推广示范。2014年至今,巴州良佳农机制造有限公司(梁生明、梁佳等人)与生物图像研究团队(郭俊先、姜彦武、岳建魁、赵晨阳等人)共同研发自动或半自动两种分苗方式的钵体育苗旱地辣椒移栽机。第四代移栽机能够一次性实现机械自动取苗、分苗投苗、破膜打洞、栽苗、覆土、压土等作业,解决了半自动移栽机需求人力多、劳动强度大、生产率低等问题。在焉耆县、博湖县和和硕县等地售卖几十台辣椒移栽机、示范推广千余亩。在焉耆县农机推广站(张晨等人)、库尔勒农机局等大力支持下,移栽机研发团队主持完成3项科研项目,其中自治区级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3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拟在以上研究基础上继续针对移栽机关键部件和技术开展系统实验研究,改进推广示范工作。

研究内容三:葡萄晾房干燥预处理与工艺研究。2015年至2018年,生物图像研究团队(郭俊先、艾力·哈斯木、史勇、余成、李泽平等人)开展了新疆吐鲁番无核白葡萄晾房干燥研究。针对晾房结构、走向,以及晾房内葡萄药剂预处理和温湿度控制等开展了系列研究,并采用图像等方式实时采集葡萄干燥信息,获取干燥机理。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EI收录论文1篇。申报获批自治区级项目1项。在前期研究基础上,拟针对新疆南疆吐鲁番地区晾房干燥、和田地区葡萄晾房和室外干燥开展系统的实验,助力南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苹果品质高光谱图像分析

哈密瓜成熟期几何与光学特性变化规律分析

 

自动、半自动移栽机研发与推广示范

绘图25-葡萄干燥.jpg

葡萄晾房干燥预处理与干燥工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