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机械交通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细则

发布者:郭俊先发布时间:2015-10-07浏览次数:113

  1. 目的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是教学计划中一个重要综合性实践环节,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锻炼独立工作能力的有效手段,其目的是培养学生运用所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及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以及培养学生刻苦钻研、勇于攻坚的精神和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2. 学生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的条件

    在规定年限内,修读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必修、选修以及实践教学课程(毕业设计(论文)除外)的本学院在籍本科毕业生,方可参加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3. 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基本任务

    按照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的要求,在教师指导下,独立地进行毕业设计(论文)中的各项工作。在毕业设计(论文)进行中,及时地向指导教师汇报自己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并听取教师的指导意见,认真完成毕业设计任务书规定的全部工作,包括:撰写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绘制工程图样等。

  4. 答辩资格审核及毕业设计(论文)不合格处理办法

    1. 在答辩前2—3天,各有关系(部)负责组织各指导教师对学生的答辩资格进行审查,属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参加答辩:

    1)在答辩前欠缴学费者;

    2)抄袭、买卖毕业设计(论文)者,经审核认定后按作弊论处,并给予相应的处分,对情节特别严重者给予取消毕业资格或开除学籍处分。

    3)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或评阅教师无评定成绩或评定成绩不合格者;

    4)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被严重警告并且未按照导师要求完成设计(论文)者或设计(论文)存在较大错误,经指导教师指出而未修改者;

    5)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量未满足任务书规定的要求;

    6)对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前未确立就业目标、签署三方协议者,说明毕业设计还不能满足社会生产需求,需调整毕业设计题目及内容,完成后延期答辩。

    2. 经三级审阅后(中期考核达标、指导教师审阅合格、评阅老师审阅合格),方可参加毕业答辩。毕业设计(论文)综合成绩不及格者,不予颁发毕业证书(只发结业证书)。学生在离校后的学籍有效期内,经个人申请,学校同意,补做毕业设计(论文)。答辩通过,并达到毕业条件或学位条件者,换发毕业证书或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

  5. 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

    1.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必须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体现本专业理论与知识的实际运用,保证一人一题。具体题目应多样化,尽可能与当前的生产实际、工程实践和科学研究相结合。

    2.题目的难度要适当,工作量要合理,过程要完整,要符合学生的实际水平和现有条件,尽可能做到既有连续性又有阶段性,使学生在教学计划规定时间内完成。题目一旦确定,不得随意改题

    3.提倡不同专业(学科)互相结合,扩大专业面,开阔学生眼界,实现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可以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跨专业(学科)进行选题。     

    4.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对学有余力的优秀学生,在选题和内容上提出较高要求,以充分发挥其才能。学生可以根据参与大学生创新项目或参加各类竞赛以及参与本科生导师制培养计划等情况自选题目

    5.毕业设计(论文)题目一般由有关指导教师提出,各系、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批准。学生可先选择毕业设计题目,由学院综合调整最后确定。学生自选题目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批准后,由学院指派指导教师

  6. 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与管理

    为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组织领导,学院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领导工作:

    1.系主任负责组织本系、本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并把好质量关。    

    2.各系应安排政治思想好,教学和科研水平较高,有较丰富经验并具有讲师及以上技术职称的教师(或校外有关企事业及经营、管理部门具有副高职以上的专家)担任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指导教师与学生的比例一般不超过1:12

    3.各系应在学生进行毕业设计前,按照学院“××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要求尽早确定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并配合教学办做好学生的选题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指导教师情况汇总表报学院教学办备案。

    4.指导教师要根据题目要求,制定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任务书是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应写明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明确毕业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分阶段完成时间和最后的工作成果(包括设计说明书、图纸、论文、计算程序等)和主要参考资料、调研计划等。任务书经各系组织审批后,于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开始前下发给每个学生。    

    5.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原则上做到每人一题目,如确有个别题目较大,一个学生难以完成的,可允许有2人或多人做同一个题目,但要求选择不同关键零部件的设计,并在内容上有明确的分工,所做的大部分工作不能相同。    

    6.毕业设计(论文)应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独立完成。指导教师应在拟定设计(论文)提纲、收集、选择和运用资料、理论、方法等方面经常对学生进行全面指导,定期检查和答疑,全面掌握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和进度。    

    7.毕业设计(论文)一般在校内进行(也可结合产学研项目、学生毕业分配等在校外进行,但必须经过指导教师和学院的批准,并确定校外指导教师);实施特别培养计划,如:卓越工程师计划的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等可以根据培养计划在相关基地由校企联合指导进行

    8.毕业设计(论文)要求有一定字数的文献综述和一定数量的中外文参考文献,同时指导教师应按照学院“××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要求按时将文献综述及评阅表等材料交学院教学办。

    9.由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组织教学办、有关系(部)切实做好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的管理工作,组织有关专家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情况进行中期检查,按照学院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要求及时处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好好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撰写、审阅和答辨环节的督促检查。

  7. 答辩及答辩委员会

  8. 学院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各系按专业组成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设主任、副主任各一名,委员三至五名,秘书一名(可由委员兼任)。

  9. 答辩委员会的委员以我校教师为主,委员应具有讲师(或相当于讲师)及以上技术职称,或具有硕士学位及以上学历的教师。也可聘请校外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工程技术人员担任答辩委员。

     3.根据实际需要,答辩委员会可下设若干答辩小组,每组3—5人,设组长一人。     

  10. 答辩委员会名单应在答辩前2周由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在答辩开始前张榜公布。     

  11. 答辩前,学生应按学院“××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设计成果整理装订成册,送指导教师及评阅教师评阅。指导教师及评阅教师应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认真审查,根据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量、质量、独立工作能力和态度等写出评语、给出评定成绩交教学办。

  12. 答辩前一天,由教学办公布参加答辩学生名单、出场次序和时间。

    7.每个学生答辩时间一般为(15—20)分钟,其中学生汇报设计(论文)内容10-15分钟,回答评委提问5-10分钟。        

  13. 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的职责

    1.认真选题并拟定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2.指导教师应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设计内容、技术路线、方案论证以及采用的理论和方法等进行启发式的指导,不得代写或抄袭。  

      

    3.对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说明书、图纸、论文等应按照“机械交通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基本要求”进行认真审查,(详见附件1)

    4.指导教师要结合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全过程,对学生掌握基本概念和系统理论知识的情况、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对待毕业设计(论文)的态度等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写出评语。对不认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并屡教不改的学生,指导教师有权停止其毕业设计(论文),并以毕业设计(论文)不及格论处。

  14.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     

    1.毕业设计(论文)完成后,必须通过学院答辩委员会(或小组)的答辩,方可获得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或学分。     

    2.学院答辩小组在答辩完毕后,按照“机械交通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办法”,(详见附件2)根据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完成情况、答辩情况、指导老师和评阅老师给出的评语及评定成绩加权平均后确定成绩,毕业设计(论文)最终成绩按优秀、良好、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级分制记分。

     3.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最终评定成绩进行审定,并按学校规定标准和要求从各小组推荐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候选人名单中评选出本专业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上报学校教务处。

    4. 答辩和成绩评定工作结束后,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应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及时总结,并报校教务处备案。

  15. 资料管理

    1.答辩结束后,学生应将毕业设计(论文)资料,包括:图纸、参考文献、用毕业设计(论文)经费购买的参考书、试验数据、运算数据、调研记录、程序、磁盘、图片资料及其它有保存价值的资料等,交指导教师,由学院教学办确定保存方式并保存至少五年。对于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保存问题,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2.涉及保密内容的未经指导教师同意,学生不得擅自将毕业设计(论文)成果泄密或公开。

    十一、附则

    1. 本规定的解释权归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

    2.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机械交通学院

    2015年9月4日

      

    附件1 机械交通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基本要求

    一、毕业论文的要求

    (—)封面的基本要求见范本(规格为A4纸)。

    (二)论文内容基本要求

    1、标题。标题要简短、明确、有概括性。标题字数要适当,一般不宜超过 20个字。如果有些细节必须放进标题,可以分成主标题和副标题。

    2、论文摘要。论文摘要以浓缩的形式概括研究课题的内容,中文摘要在300字左右,外文摘要以250个实词左右为宜。

    3、正文。毕业论文正文包括:

    (1)选题背景及意义。

    (2)设备、实验方案和数据分析方法介绍;或调研数据整理、分析理论与方法介绍。

    (3)实验分析过程(主指实验)论述;或调研数据分析。

    (4)结果与讨论。

    (5)结论或总结。

    毕业论文要求用计算机排版、打印。字数不少于7000字(含图表)。

    4、参考文献与附录。参考文献是毕业论文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一般做毕业论文的参考文献不应少于10篇,且参考文献需按照要求在文中标注。

    附录是对于一些不宜放在正文中,但有参考价值的内容,可编入毕业设计(论文)的附录中,例如与论文有关的图表、公式的推演、编写的程序运行结果,主要设备、仪器仪表的测试精度等等;如果文章中引用的符号较多时,为便于读者查阅,可以编写一个符号说明,注明符号代表的意义。

    5、谢辞。谢辞要简短的文字对在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过程中曾直接给予帮助的人员(例如指导教师、答疑教师及其他人员)表示自己的谢意。

    6、论文装订顺序

    封面-任务书-实习鉴定表-毕业实习(调研)周记-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表-论文目录-中文摘要(英文摘要)-论文正文-参考文献-附录(有关图纸、软盘等)-谢辞。

    二、毕业设计的要求

    工作量要饱满。比如机制、机化类毕业设计原则上要求一位同学完成一台机器或设备设计。如果装备比较复杂,需几位同学协作完成,必须把整机分成几个相对独立的部件下发任务,保证每个同学有饱满的工作量,图纸由能够体现设计内容的核心零件及总装(部装)组成,数量不少于12张,其中A0、A1图纸至少各一张,零件图不能选择标准件,工程图纸比例与幅面选择得当。最终提交完整设计说明书一份和标准二维工程图纸若干。

    具体要求如下:

  • 设计说明书的要求(适用于学院所有专业)

    (—)设计说明书封面的基本要求见范本(规格为A4纸)。

    (二)毕业设计说明书的基本要求

    1、标题。标题要简短、明确、有概括性。标题字数要适当,一般不宜超过 20个字。若干学生共同完成一个设计,每个学生的设计题目必须独立,也可以用主副标题表达。

    2、设计总说明(即摘要)。设计总说明主要介绍设计任务来源、设计标准、设计原则及主要技术资料,中文字数要在500~800字以内。

    3、正文。

    设计说明书正文包括:

    (1)选题背景。

    (2)设计方案论证和选择依据。

    (3)设计过程详细论述。包括设计思路、方案、计算、分析和校核等。特别要求:说明书中的计算要准确,且与图纸设计方案对应;插图清晰,零件结构设计合理,并综合考虑可加工性和成本。轴类等关键零件设计和计算过程表述采用三线式表格规范表达。

    (4)设计过程总结。

    毕业设计说明书要求用计算机排版、打印。字数不少于7000字(含图表)。

    4、参考文献与附录。参考文献是毕业论文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一般做毕业论文的参考文献不应少于10篇。

    附录是对于一些不宜放在正文中,但有参考价值的内容,可编入毕业设计(论文)的附录中,例如与论文有关的图表、公式的推演、编写的程序运行结果,主要设备、仪器仪表的测试精度等等;如果文章中引用的符号较多时,为便于读者查阅,可以编写一个符号说明,注明符号代表的意义。

    5、谢辞。谢辞要简短的文字对在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过程中曾直接给予帮助的人员(例如指导教师、答疑教师及其他人员)表示自己的谢意。

  • 二维工程图纸的基本要求(适用于机制、机化类专业)

    1、图纸数量。每个同学必须有一张完整的整机装配图。如果是几个同学同时完成一台机器时,每个同学也需有一张完整的装配图(可能是总装或部装图)。零件图应与总装图上反映出的零件对应。答辩时应打印不少于12张的零件图,且答辩时不得用机构过于简单的型材单件(方钢、角钢、工字钢等)作为零件图。

    2、图纸质量。

    (1)图纸与设计说明书中计算设计的数据对应,反映本设计的主要或全部图纸。

    (2)图纸满足制图的基本要求和规范。

    第一、规范制图。按照相关的制图国家标准绘制,线、表、文字等均按照标准绘制完成。(参考最新的机械制图标准)

    第二、图纸表达具备的基本要素。

    1)图幅选用合理、图纸比例合适;

    2)视图表达准确(三视图投影准确,剖视图表示清楚);

    3)精度标注按2012年国家标准为依据(尺寸公差标注、形位公差标注及表面粗糙度标注);

    4)技术要求撰写要准确,位置放置合理,字高为7;

    5)图纸标题栏和副标题栏信息完整(图名、图号、材料、绘图者、绘图日期、单位等信息完整。)建议用CAD挂件天河中的图框及标题栏;

    6)钣金类零件的绘制不仅要有零件图,还必须有相应的下料图。

    第三、零件设计要求。零件机构设计合理,绘制准确。(铸造类零件考虑拔模斜度、铸造圆角及铸件壁厚等因素;锻造类零件考虑分模面的位置,起模斜度等;机加工类零件考虑装夹是否方便、加工能否实现)

    第四、设计图纸的完整性。装配图中反映到的零件应该有对应的零件图。

    第五、图纸要根据装配图进行必要的装订或排列。第一张装订图纸是部件或总装图纸,后续装订图纸是按照零件序号逐一排列的零件图图纸。其中,图号要一一对应,满足准确查找和核对。

  • 设计装订顺序(适用于学院所有专业)

    封面-任务书-实习鉴定表-毕业实习(调研)周记-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表-设计说明书-附录(图纸等)。

    附件2 “机械交通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办法”  

      

    经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讨论,并根据学院专业特点,机械交通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办法如下:

    1. 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教师评定成绩参考标准

项目及分值

优秀

良好

中等

及格

不及格

评分

参考标准

参考标准

参考标准

参考标准

参考标准

态度及完成情况(10)

积极主动、认真、遵守纪律,按题目的要求全面、按时完成

比较主动、认真、遵守纪律,按时、较好地完成题目的要求

表现较好,能遵守纪律,按时完成题目的要求

表现一般,能遵守纪律,基本能完成题目的要求

表现差,不遵守纪律,不能按时完成题目的要求

  

设计(论文)内容(30)

基本概念(或论据)全部正确,综合运用知识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强,论证充分,有创新性

基本概念(或论据)正确,论证合理,有一定的见解

基本概念(或论据)基本正确,论证一般,没有较大原则性错误

基本概念(或论据),没有原则错误,论证欠充分

基本概念(或论据),有原则性错误,论证模糊

  

文字书写(15)

正确、工整

正确、工整

清楚通顺

清楚

零乱

  

工程绘图(20)

完全符合2014年3月修订的“机械类本科生毕业设计基本要求”中有关规定

符合2014年3月修订的“机械类本科生毕业设计基本要求”中有关规定

基本符合2014年3月修订的“机械类本科生毕业设计基本要求”中有关规定

不完全符合2014年3月修订的“机械类本科生毕业设计基本要求”中有关规定

不符合2014年3月修订的“机械类本科生毕业设计基本要求”中有关规定

  

设计的结构或工艺(10)

领先

先进

一般

欠佳

有明显缺陷

  

答辩情况(15)

叙述和回答问题正确流畅,表达能力强

叙述和回答问题较流畅正确

叙述和回答问题基本正确

能叙述和回答问题

基本概念模糊,不能正确叙述和回答问题

  

2. 毕业设计(论文)最终成绩评定算法

[指导教师(30%)+评阅教师(10%)+答辩成绩(60%)]×专业系数Z

=最终成绩(百分制)

1)专业系数Z=1.0-1.3,各专业的专业系数Z由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根据专业性质、毕业设计(论文)难易程度等讨论决定。

2)指导教师或评阅教师的成绩高于或低于答辩成绩15分(含15分),则高于或低于答辩成绩15分的教师成绩作废,仅用在15分范围内的教师成绩,成绩评定算法改为:[指导教师(或评阅教师40%)+答辩成绩60%]×专业系数Z=最终成绩;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的成绩均高于或低于答辩成绩15分(含15分),则这两项成绩均作废,以上算法改为:答辩成绩100%×专业系数Z=最终成绩)

3. 等级评定办法:

学院答辩委员会负责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进行评定,根据得分情况,确定最终成绩:

校级优秀:100分~85分

院级优秀: 80分以上;

良: 75分~79分

中: 65分~74分

及格: 60分~65分

不及格:60分以下

评定结果:

按学校规定,校级优秀比例不超过15%。如果85分以上(包括85分)的超出比例了,按分数由高到低排序,超出部分被评定为院级优秀。

不及格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5%左右,如果比例过高或过低,学院答辩委员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加权平均调整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