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工程领域专业学位2017级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郭俊先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185

农业工程领域(430128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一)领域概况

农业工程是以生物体、有机物及其环境组成的复杂农业生物系统为研究对象,综合运用工程、生物、信息和管理科学的原理与技术,探索环境、装备和设施与农业生物的互作规律,研究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相关的工程技术、装备和设施,提供与农业生物系统相关的工程问题的解决整体方案,为农业、农村发展与资源合理利用服务的工程技术学科。农业工程的工作要素及其相互间的作用关系复杂多变,因此,是一门独具特色,有待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学科。本领域学生主要学习数学、物理和生物等自然科学,机械、电气、计算机、环境等工程科学,作物、园艺和畜牧等农业科学,以及管理等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在领域方向上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

我校农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于2004年获得批准,是培养自治区农业工程领域创新人才及研发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本学科以新疆绿洲农业生产发展为研究对象,经过半个多世纪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的发展而逐步调整和优化,形成了农业水土工程、农业机械化与装备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农业信息化4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已显示出较为突出的优势、鲜明的地域特色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二)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全日制农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主要是培养以工程科学、生物科学和管理科学为基础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可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企业或相关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生产、推广、经营和管理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思想品德要求:培养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

2、业务水平与能力要求:掌握本领域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门知识和技能;了解本学科现代理论和技术的发展水平、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在专业领域方向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理论研究或技术研究中有新见解。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团结协作及为科学勇于献身的精神。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用一门外国语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书刊,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科技论文写作能力。

(三)学习方式与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个别因培养条件或特殊情况,不能完成培养计划要求者,必须按规定提出延长时间的书面报告,经学院审核,报学校主管部门批准后,可适当延长学习时间,但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3年。超过基本学习年限但不超过最长在校学习年限的硕士研究生,实行备案管理;修业年限期满,未毕业者按自动退学处理,研究生必须按照相关规定办理离校手续。

(四)培养方式

1、采取校内课程学习和校外实践研究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实行多学科综合、宽口径的培养方式。需在培养单位建立的不同领域方向校外推广实践基地开展专业实践训练或研究,实践研究累计不少于6个月。

2、学位论文实行导师负责制,鼓励由具有实践经验并有高级技术职称的校内外导师联合指导。鼓励实行双导师制,其中一位导师来自培养单位,另一位导师来自企业、行业的与本领域相关的工程技术专家。也可以根据学生的论文研究方向,成立指导小组。

(五)学分要求与课程、必修环节设置

根据全日制农业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和要求,本领域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应体现宽广性、综合性、实用性和前沿性。同等学力或跨专业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应补修相关领域本科阶段的主干课程 23 门,成绩不计入总学分。

农业工程领域涵盖四个方向:方向1是农业水土工程;方向2是农业机械化与装备工程;方向3是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方向4是农业信息化。

本领域总学分要求为 ≥28学分,包括课程学习≥17学分和必修环节≥11学分。其中,文献阅读1学分,开题论证2学分,中期考核2学分,专业教学实践6学分。

1. 课程设置

本学科课程学习的学分要求为≥17学分,学位课学分要求为≥12学分,课程学习在2学期之内完成,第1个学期≥12学分,第2学期≤5学分。具体课程设置如下: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课

6学分)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研究

36

2

秋季

考试

  

2

英语(专业硕士英语)

48

3

秋季

考试

  

3

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

16

1

秋季

考查

  

领域主干课

2学分)

4

应用概率统计

48

3

秋季

考查

  

5

数值分析

48

3

秋季

考查

  

农业水土工程方向

6

土壤水动力学

32

2

春季

考试

限选4-6

7

农业水土工程专题

16

1

秋季

考查

8

现代灌排理论

32

2

春季

考试

9

水资源系统分析

32

2

春季

考试

10

地下水资源评价

32

2

春季

考试

农业机械化与装备工程方向

11

高等农牧机械学

32

2

/秋季

考查

12

农业机械化工程专题

32

2

/秋季

考查

13

多元分析与试验设计

32

2

/秋季

考查

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方向

14

电气工程技术新进展

32

2

/秋季

考查

15

电网络理论

32

2

/秋季

考查

16

多元分析与试验设计

32

2

/秋季

考查

农业信息化方向

17

机器学习

32

2

/秋季

考试

18

数据库系统实现

32

2

/秋季

考试

19

农业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

32

2

/秋季

考试

  

  

  

选修课

5学分)

20

Hydurs模型理论及应用

32

2

/秋季

考试

  

21

地下水动力学

32

2

/秋季

考试

  

22

水利工程专业英语

16

1

/秋季

考试

  

23

灌区自动化管理

32

2

/秋季

考试

  

24

精准农业技术

32

2

/秋季

考查

  

25

机电一体化技术

32

2

/秋季

考查

  

26

高等农业机械管理学

32

2

/秋季

考查

  

27

农副产品加工工艺与设备

32

2

/秋季

考查

  

28

农业物料学与干燥理论

32

2

/秋季

考查

  

29

农业机器人

32

2

/秋季

考查

  

30

先进制造技术

32

2

/秋季

考查

  

31

现代控制理论

32

2

/秋季

考试

  

32

机械优化设计

32

2

/秋季

考查

  

33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32

2

/秋季

考查

  

34

电力系统电磁暂态建模与仿真

32

2

/秋季

考查

  

35

电能质量检测与控制技术

32

2

/秋季

考查

  

36

电力系统最优化技术

32

2

/秋季

考查

  

37

人工智能与专家系统

32

2

/秋季

考查

  

38

新能源发电技术基础

32

2

/秋季

考查

  

39

现代控制理论

32

2

/秋季

考查

  

40

数据挖掘

32

2

/秋季

考试

  

41

面向对象的高级程序设计

32

2

/秋季

考查

  

42

嵌入式系统及应用

32

2

/秋季

考查

  

43

现代数字信号处理

32

2

/秋季

考查

  

44

数字图像处理

32

2

/秋季

考查

  

45

Android 应用开发

32

2

/秋季

考试

  

46

3S技术及应用

32

2

/秋季

考查

  

47

算法设计与分析

32

2

/秋季

考试

  

补修

48

农业机械学

32

2

秋季

考查

至少应补修该专业、方向本科主干课程2

;补修课不计学分

49

机械设计基础

32

2

秋季

考查

50

灌溉排水工程学

32

2

秋季

考核

51

地下水利用

32

2

秋季

考核

52

水工建筑物

32

2

秋季

考试

53

水力学

32

2

秋季

考试

54

工程水文学

32

2

秋季

考试

55

自动控制理论

32

2

秋季

考核

56

现代测试技术

32

2

秋季

考核

57

Java高级程序设计

32

2

秋季

考试

58

C++高级程序设计

32

2

秋季

考试

59

数据结构

32

2

秋季

考试

2. 培养环节(11学分)

1)培养计划

专业学位硕士生入学后,导师应按照培养方案要求,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指导专业学位硕士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培养计划是指导硕士生进行课程学习、实践能力训练、开展研究工作的依据,也是对硕士生进行毕业及授予学位审查的依据。

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计划、专业实践计划和论文工作计划三部分:

课程学习计划根据培养方案和研究生的专业基础制定,一般在入学1个月内完成。

专业实践计划一般在第1学期初制定。专业实践计划根据实践教学大纲制定。

论文工作计划一般在第1学期末制定。论文工作计划包括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的安排、论文工作各阶段的主要内容、完成期限等。

硕士生应在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提交培养计划,经导师审查通过后,存入系统电子档案。硕士生必须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各项任务,取得相应学分,方能申请毕业(学位)答辩。执行过程中如因客观条件变化,可以修订培养计划,但需经学院主管负责人同意,并报研究生处培养办备案。

2)文献阅读(1学分)

硕士研究生在进行开题论证前至少应阅读60篇研究文献,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20%,至少应撰写3篇读书报告,每篇读书报告不少于1500字。经导师审核签字后,交学院备案。

3)开题报告(2学分)

开题按照《新疆农业大学关于全日制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的暂行规定》执行,应在第1学期中进行。通过开题报告者获得2学分,不通过者可限期重新开题,仍未通过者不能取得本环节规定学分,按照《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4)中期考核(2学分)

论文中期考核是根据专业学位硕士生个人培养计划,检查硕士生的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进展情况。中期考核的目的是及时了解和帮助硕士生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重点检查学位论文工作进展,促进专业学位硕士生的学业进步和综合能力发展。专业学位硕士生的中期考核应在第3学期初进行,具体规定和要求按《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执行。

5)专业实践(6学分)

充分的、高质量实践训练是专业学位硕士生教育质量的保证。专业学位硕士生在学期间应保证不少于6个月的专业实践,可采取集中和分段相结合的方式。专业实践应注重培养学生实践研究和创新能力,增长实际工作经验,缩短就业适应期,提高专业素养及就业创业能力。

专业学位硕士生的专业实践贯穿于课程教学、实习实践、学位论文研究等培养全过程,包括专业技能实践、职业岗位轮训、实践研究等。专业学位硕士生在学期间应按照实践训练计划,完成实践环节,填写《新疆农业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总结报告》,并于第3学期末参加专业实践考核,考核不及格者,不得申请毕业答辩。

(六)学位论文

1、选题要求

论文选题能密切结合当地或区域内的农业工程方面的实际,源自生产实际,或具有明确工程背景与应用价值,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能体现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有足够工作量;论文研究应体现作者的知识更新及在具体工程应用中的新意,论文研究结果能对行业特别是所在单位的技术进步起到促进作用。

选题可以从技术攻关、改造、推广与应用,新产品(设计、工艺、材料、应用软件)的研制与开发,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项目,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项目的规划或研究,企业标准化项目等方面选取。

2、形式要求

农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论文形式可以多样化,包括应用研究论文,工程(技术、产品)设计、改造与研究,装备和产品开发与试验,加工制造工艺设计,产品与装备推广,工程软件或应用软件开发,工程管理等。并符合学位论文的层次结构和书写规范。

3、内容要求

学位论文内容根据不同类型学位论文包含不同的内容要求。其中应用研究类学位论文一般应包括文献综述、理论分析、实验研究或数值仿真等部分内容;工程设计类学位论文一般应包括文献综述、设计方案、设计报告和设计说明等部分内容;产品研发类学位论文一般应包括文献综述、研发内容、研发方法和产品成果等部分内容;试验研究类学位论文一般包括文献综述、试验方案、完成试验设计、试验数据处理及试验结果分析等部分内容;工程管理类学位论文一般包括文献综述、工程管理理论或方法、工程管理内容措施和实施效果分析等部分内容。

4、撰写要求

学位论文撰写格式以《新疆农业大学硕士、博士学位论文印制要求和书写规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GB7713-87)、《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7714-2015)和《量和单位(系列国家标准)》等为准。

学位论文的结构应符合不同形式的要求,应条理清楚,用词准确,表述规范。学位论文由封面、独创性声明、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插图和附表清单、论文正文、参考文献、附录、致谢等部分组成。正文字数一般不少于2万字,其中本人的研究工作要占篇幅的70%以上,综述以及引言的原理方法叙述等部分不能超过30%的篇幅,参考文献不得少于6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得少于1/4

学位论文要求参照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制定的《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类型、要求及评价指标》。论文撰写逻辑清晰,组织结构合理;论文推理科学准确,数据翔实可靠,所用分析和论证方法正确、科学;论文工作量饱满。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应使用专业术语,避免使用带有强烈感情色彩的非学术性语言。论文中如出现非通用性的新名词、新术语、新概念,应作相应解释。标题应简明扼要,重点突出;标题下的论述或描述应与标题一致;层次应清楚,并注意逻辑关系;论文中对直接引用的文字、数据或事实资料等加以注释;参考文献应该列示在论文的研究写作中直接利用的,或有直接帮助和启发作用的文献资料。

5、评审与答辩

学位论文的评审着重考察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本领域应用技术、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核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

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学位论文应至少有2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专家评阅,其中应有来自实际工作部门的专家。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专家组成。导师可参加、列席答辩会议,但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

(七)学位申请

学位申请者在完成本学科的培养计划,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并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可以申请学位:

1、发表学术论文:发表(含录用)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认定的国内外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论文至少1篇(不含增刊和会议论文)。期刊论文只计以学生为第一作者,导师为通讯作者;或者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发表的;并以新疆农业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答辩之前,发表论文应见刊,或者有导师签字确认的编辑部收录证明,且答辩后见刊时间不能超过2年。并必须与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相关。

2、专利:授权一项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只计前三名,实用新型专利只计前两名。授权专利必须与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相关。

3、软件著作权:授权一项软件著作权。软件著作权申请人中前两位必须是导师和学位申请人。授权软件著作权必须与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相关。

(八)毕业与学位授予

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以及培养环节要求,并完成学位论文的硕士研究生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答辩通过且同时符合该学位点学位授予条件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批准后,可以获得硕士毕业证及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证。若只通过学位论文答辩,但未达到该学位点学位授予条件者,只能获得硕士毕业证。若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经学校批准后,可获得硕士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