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工程2017级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郭俊先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196

农业工程(0828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一)学科简介

新疆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科源于1952年成立的农田水利工程专业和农业机械化专业,是建国后最早设立的培养农业工程类专门人才的学科之一。农业机械化工程和农田水利工程分别于1985年和1987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2年农田水利工程学科被批准为自治区首批重点学科, 2010年获得农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已成为自治区培养农业工程领域创新人才及研发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我校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干旱区水利工程实验研究与教学示范中心(自治区级)、新疆农业工程装备创新设计重点实验室和新疆农业与农村信息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为本学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条件。本学科以新疆绿洲农业生产发展为研究对象,经过半个多世纪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的发展而逐步调整和优化,形成了农业机械化与装备工程、农业水土工程、农业电气化与信息化工程三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已显示出较为突出的优势、鲜明的地域特色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术型、复合型高层次农业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为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服务。具体要求如下:

1. 思想品德要求:培养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品行端正;诚实守信,学风严谨,团结协作,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敬业精神。

2. 业务水平与能力要求:了解农业工程学科(包括农业机械化与装备工程、农业水土工程、农业电气化与信息化工程学科方向)领域技术的发展水平及所从事学科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掌握该学科方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并能够进行学术交流;具备从事本学科方向科学研究、教学及技术管理的独立工作能力;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

3. 具有健康的体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培养方式

1. 硕士研究生采取系统的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课程学习与论文工作并重的培养方式,重点培养学生独立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的能力,学生通过完成一定学分的课程学习,包括跨学科课程的学习,系统掌握所在学科领域的理论和方法,拓宽知识面,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课程学习一般应在1年内完成,论文工作时间(从开题报告通过之日起,至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时止)不得少于1年整。

2. 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导师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需要时可配备一名副导师,推行导师团队培养模式,对硕士研究生集体指导。

(四)学习年限

攻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实行弹性学制,最长不超过4年。修业年限期满,未毕业者按自动退学处理。

(五)学科方向

学科及培养方向具体见表1


1  农业工程学科方向及培养方向


一级学科名称

学科方向(二级学科)

培养方向

农业工程

农业机械化与装备工程

农业装备及其自动化

农产品产后加工装备

农业生产机械化系统

农业水土工程

灌溉排水理论与新技术

农业水土资源利用与保护

农业电气化与信息化工程

农业电力系统与智能电网

数据库与农业信息服务

信息处理与农业物联网


1. 农业机械化与装备工程:面对新疆发展现代农业急需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的需求,以新疆特色果品和特色农作物为研究对象,综合农学、工程技术和信息学等学科,在果园种植机械化、果实采摘机械化、特种作物收获、干果加工增值工艺与装备、果品质量检测与安全控制、棉花精量播种、育苗移栽机械、农田残膜污染治理等方向开展前沿和关键技术装备的研究,培养能够从事智能农业装备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及管理方面的高层次人才,为新疆特色农业的增产、增收提供技术装备。

2. 农业水土工程:随着新疆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加速,绿洲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两大竞争性用水矛盾愈加严重,高效节水与用水是新疆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重点研究的主题。在节水高效微灌灌溉制度及生物节水综合配套技术、膜下滴灌水盐调控灌溉技术、灌区水利信息化与智能化高效管理系统、大规模农业节水对区域生态环境影响、农业节水与盐碱地改良及地下水利用的三位一体合理配置技术等方面继续开展前沿与重大关键技术研究,以强化各类农业节水技术与方法间的有机紧密结合,促进农业节水新思路的问世和前沿技术的产生,培养掌握干旱区农业水土资源高效利用基础理论和新技术的高层次人才。

3. 农业电气化与信息化工程:紧密围绕农业电力系统与智能电网、数据库与农业信息服务、信息处理与农业物联网等学科方向前沿开展研究,面向促进农村能源、农业生产、新农村建设,重点开展农业电力系统与智能电网、农业大数据管理与信息服务技术的研究。探索农村电力能源供给和智能电网、信息网络(互联网、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理论与方法,培养能够服务于现代农业的生产、农村社会、经济技术等各个环节的高层次人才,为农业生产过程中的电能供给、智能决策、变量投入等重大需求提供服务和人才。

(六)学分要求与课程、必修环节设置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总学分要求不少于29学分,其中课程学习不少于22学分,必选环节7学分,具体构成见表2

2 总学分构成表

总学分

课程学习学分≥22

必选环节学分=7

学位课

选修课

文献阅读

开题论证

中期考核

学术活动与教学实践

29

≥17

≥5

1

2

2

2

1. 课程设置

本学科课程学习的学分要求不少于22个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要求不少于17个学分,课程学习原则上要求在第1学年之内完成,具体课程设置分别见表3、表4

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考取的硕士研究生,至少应补修该专业本科主干课程3门,具体课程设置见表5。如果指定的课程已经在我校修过,可以按规定申请免修,补修课不计学分。

3  学位课课程设置一览表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课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秋季

考试

必修

8学分

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秋季

考试

3

硕士研究生第一外国语

120

4

秋季

考试

4

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

16

1

秋季

考查

学科平台课

5

矩阵理论及其应用

48

3

秋季

考试

6-9

学分

6

应用概率统计

48

3

秋季

考试

7

数值分析

48

3

秋季

考试

学科1方向课

8

农业机械化工程专题

32

2

春秋

考试

2-4

学分

9

高等农牧机械学

32

2

春秋

考试

学科2方向课

10

土壤水动力学

32

2

春秋

考查

3-6

学分

11

农业水土工程专题

16

1

春秋

考查

12

现代灌排理论

32

2

春秋

考试

13

水资源系统分析

32

2

春秋

考查/考试

14

地下水资源评价

32

2

春秋

考试

学科3方向课

  

15

电气工程技术新进展

32

2

春秋

考试

4-6

学分

16

电网络理论

32

2

春秋

考试

17

机器学习

32

2

春秋

考试

18

数据库系统实现

32

2

春秋

考试

19

农业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

32

2

春秋

考试

4  选修课课程设置一览表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1

Hydurs模型理论及应用

32

2

春秋

考查

  

选择学科方向相对应的课程(至少选5学分)

2

地下水动力学

32

2

春秋

考试

3

水利工程专业英语

16

1

春秋

考试

4

灌区自动化管理

32

2

春秋

考查

5

多元分析与试验设计

32

2

春秋

考查

6

有限元分析及应用

32

2

春秋

考查

7

农副产品加工工艺与设备

32

2

春秋

考查

8

农业物料学与干燥理论

32

2

春秋

考查

9

农业机器人

32

2

春秋

考查

10

机械优化设计

32

2

春秋

考查

11

机电一体化技术

32

2

春秋

考查

12

精准农业技术

32

2

春秋季

考查

13

电力系统电磁暂态建模与仿真

32

2

春秋

考查

14

电能质量检测与控制技术

32

2

春秋

考查

15

电力系统最优化技术

32

2

春秋

考查

16

人工智能与专家系统

32

2

春秋

考查

17

新能源发电技术基础

32

2

春秋

考查

18

现代控制理论

32

2

春秋

考查

19

数据挖掘

32

2

春秋

考试

20

面向对象的高级程序设计

32

2

春秋

考查

21

嵌入式系统及应用

32

2

春秋

考查

22

现代数字信号处理

32

2

春秋

考查

23

数字图像处理

32

2

春秋

考查

24

Android 应用开发

32

2

春秋

考试

25

3S技术及应用

32

2

春秋

考查

26

算法设计与分析

32

2

春秋

考试

  

5  补修课课程设置一览表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1

灌溉排水工程学

32

2

秋季

考试

至少应补修该专业本科主干课程3门;补修课不计学分

2

地下水利用

32

2

秋季

考试

3

水工建筑物

32

2

秋季

考试

4

水力学

32

2

秋季

考试

5

工程水文学

32

2

秋季

考试

6

自动控制理论

32

2

秋季

考核

7

现代测试技术

32

2

秋季

考核

8

机械设计基础

32

2

秋季

考核

9

Java高级程序设计

32

2

秋季

考核

10

C++高级程序设计

32

2

秋季

考核

11

数据结构

32

2

秋季

考核

2. 培养环节

(1)培养计划

研究生入学后,需在导师的指导下,依据培养方案,根据学生自身特点、现有知识结构及职业发展方向等因素,制定个性化学习计划,具体内容包括:课程学习计划(包括补修课程,补修课程不计学分,不收费)、文献阅读计划、科研与论文工作安排等。个人培养计划须在新生入学一个月内完成,经导师签字后交学院备案。

(2)文献阅读(1学分)

硕士研究生在进行开题论证前至少应阅读100篇研究文献,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30%至少应撰写4篇读书报告,每篇读书报告不少于2000字。经导师审核签字后,交学院备案。

(3)开题报告(2学分)

论文选题后应制定论文工作计划,并在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的第3学期做论文开题报告,开题论证在培养学院进行,由导师主持并邀请同行专家参加(不少于3人)。

(4)中期考核(2学分)

硕士研究生在完成开题论证后,于第5学期进行科研和学位论文工作中期进展汇报。具体的考核工作按照《新疆农业大学关于研究生中期考核暂行规定(修订)》执行。

(5)学术研讨与实践活动(2学分)

参加校内外学术活动10次以上;

在学院(系)或一级学科范围内做学术报告1次(每个学生至少在学科范围内开展一次读书报告或研究进展报告);

参加教学实践、生产实践或社会实践。

上述活动登记表、学术报告文稿和实践总结报告,经导师审核签字后,交学院备案。

(七)学位论文或毕业论文

1. 规范性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必须严格遵照国家和新疆农业大学学位论文撰写要求,在形式上,包括文字、图表、引文标注等,都要符合相应的规定和规范,以《新疆农业大学学位论文印制与编写格式规定》(工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GB7713-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7714-2015)和《量和单位(系列国家标准)》等为准;在内容上,应符合下列要求:

(1)论文应该在广泛查阅相关文献,特别是代表性学术专著和论文的基础上进行选题,选题应具有创新性;

(2)提出的研究内容必须基于一定的现实基础和背景,对涉及的理论分析过程进行详细阐述和推导,对实验过程和方法进行详实表述,对实验发现进行解释、分析、比较,并进行详细的讨论,对应用前景进行总结和展望。

(3)所有研究和分析应采用标准或规定的分析方法,并注明出处;新方法必须详细描述操作程序。

(4)试验数据应采用科学的统计方法进行分析验证(如方差分析和显著性检验),要有统计显著性结果支持;文中的计算公式必须用公式编辑器编排,并有顺序号。

(5)硕士学位论文必须有专门的一章对研究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和讨论,应避免对研究结果的简单罗列,应进行适当的提炼,说明研究结果的科学意义和发现,探讨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导向或信息,供后人参考。

2. 质量要求

(1)农业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应能综合应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科学方法,解决农业工程某一领域相关方面的理论探索、技术开发和实际应用问题。学位论文研究应对该领域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价值和现实意义,或者具有创造一定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潜力。

(2)学位论文能体现硕士研究生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优良的学术作风。要求论文结构和条理清晰、规范,文字流畅,表达准确,数据可靠,图表标注符合规定,参考文献引用规范。

(3)学位论文中应对国内外本领域的研究有详细的分析和比较,进而提出自己的研究思路和方法,详细介绍在实验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实践中采用的方法和获得的结果,要求论文内容充实,有一定的工作量和现实意义。所采用的技术方案和理论研究方法先进。

(4)社会评价良好,硕士学位论文的研究成果应对农业生产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

(5)论文正文字数最低要求3万字以上,其中本人的研究工作要占篇幅的70%以上,综述引言以及原理方法的叙述等部分不能超过30%,参考文献不少于8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1/4

(八)学位申请

学位申请者在完成本学科的培养计划,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并满足学位申请条件,可以申请硕士学位。

学位申请具体条件按照本学位点《学位授予标准》规定执行。

(九)毕业与学位授予

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以及培养环节要求,并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后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答辩通过且同时符合该学位点学位授予条件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批准后,可获得硕士毕业证及工学硕士学位证;若只通过学位论文答辩,但未达到该学位点学位授予条件者,只能获得硕士毕业证;若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经学校批准后,可获得硕士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