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3D打印你知道多少

发布者:杨建莺发布时间:2016-12-12浏览次数:158

关于3D打印你知道多少

   3D打印原是快速成型技术中的一种工艺(3DP,通过喷绘的方法用液体粘结提前铺好的粉末,以“打印”横街面的方式逐层创建各部件,由于它采用“加法”形成物体,故又被称为“增材制造”
3D
打印机


   由我院承办的“3D创新设计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大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3D设计和3D打印工艺设计制作等实际动手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以下是首届3D打印大赛的一些优秀作品,就让小编带领大家一起领略3D打印的魅力吧。
模型拖拉机


    自行设计绘图,利用UG绘制出模型拖拉机,以及内部所需的多个部件,包含齿轮以及轮胎、车轴等,打印完毕进行修整后组装,安装上准备好的马达一个、电池一个,电线若干,开关一个。组装好的模型可以利用安装的马达实现行走。拖拉机轮子采用线性圆弧设置,中间镂空,减少轮子运动过程中的应力,拖拉机前座采用实体物料填充,增加拖拉机运动的平稳性,重心始终保持在合适位置,车上运载有动力源电池,小马达,通过齿轮齿轮传动,一级减速至齿轮轴上带动轮子转动,拖拉机车身使用弧线过度,采用专用车标,识别度高。


菱形衣架

    

    随着冬天的来临,天气转冷。每次外出或者放学回到宿舍,外套、帽子、书包无处放置?试试我们准备的可伸缩菱形挂钩。它可以帮助同学们收纳更多物品,干净整洁,节省空间。再也不用担心宿舍因为胡乱放置的衣物而显得乱七八糟了。
我们的菱形伸缩挂钩具有伸缩自如、造型独特、美观便捷等优点,是宿舍必备之物。它是由两组长度分别为240mm120mm的主架构成,菱形的结构便于收缩折叠,可以调整总长达300mm。衣架安装起来很方便,只要两根小钉或螺丝,把它们固定在墙壁,使用轻巧方便长度可自行调节。共有10个挂点,可挂毛巾,衣服,包,领带,帽子等多种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件


活动式机器人

    

    机器人作为未来发展的主流,以及未来劳动力的主要替代品,更需投入更大的精力研发,本作品便是基于人类外形而创作的人形可活动式机器人,3D打印出的机器人可进行一些简单的活动动作,基于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以常见的材料代替金属材料,节约成本,减少机器人重量,增加其自身活跃性。
    本3D打印机器人关节以圆柱卡扣式设计为主,两只手臂,头部以及腿部可以转动,由于机器关节自由度限制缘故,特将机器人手掌设计为圆筒状,可夹持一些特定的物件,手枪的设计便是一件特定物件。脚部为平掌式设计,可以让机器人更容易保持平衡。头部设计以仿生学为主要的设计理念,大部分采用曲面设计,整体设计较为匀称。
机械零件夹紧机构是零件加工的基础,零件加工的大部分工序都要在夹紧机构的参与下完成。零件加工之前的定位和夹紧都要在此零件的作用下完成。机械行业中的加工零件的过程都要以此零件作为辅助。
    此次的机械零件夹紧机构的3D打印是一杆件为传动件,圆柱形材料作为待加工毛坯。主要针对圆柱形代加工件的夹紧。此夹紧零件适用于中小性圆柱类零件的加工。
台灯


   此物品为日常生活中用的台灯,众所周知太灯是人们生活中用来照明的一种家用电器。它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立柱式的,一种是有夹子的。我们的台灯由三部分构成,光源和灯具和电源。光源用的是LED灯。灯具则由灯罩、灯杆、底座、和内部的驱动电路组成工作原理主要是把灯光集中在一小块区域内,集中光线,便于工作和学习。电源则是便携式的带USB插口的充电宝,我们的台灯带有一根有USB头的线,携带方便简单。
陀螺仪


    此作品名为陀螺仪,陀螺仪是一种既古老而又很有生命力的仪器,从第一台真正实用的陀螺仪器问世以来已有大半个世纪,但直到现在,陀螺仪仍在吸引着人们对它进行研究,这是由于它本身具有的特性所决定的。陀螺仪的原理就是,一个旋转物体的旋转轴所指的方向在不受外力影响时,是不会改变的。人们根据这个道理,用它来保持方向,制造出来的东西就叫做陀螺仪。陀螺仪最主要的基本特性是它的稳定性和进动性。人们从儿童玩的地陀螺中早就发现高速旋转的陀螺可以竖直不倒而保持与地面垂直,这就反映了陀螺的稳定性。


装甲车


诸葛弩


以上便是首届3D创新设计大赛的优秀作品,仅供大家欣赏,下面是首届3D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新疆农业大学首届3D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一组):
负责人:袁民
组员:马永杰、彭华青、马迪、方旭
二等奖(两组):
第一组:
负责人:王巨
组员:李福旺、李明、刘井文
第二组:
负责人:马少腾
组员:郭中坤、闫朝、李龙鹏
三等奖(三组):
第一组:
负责人:伊惠龙
组员:何晓峰、邵振桐、宗志强
第二组:
负责人:杨向映
组员:刘庆龙、常虎、陈远达、王战
第三组:
负责人:杨亮
组员:平鑫、张旭、刘凯凯、魏然

  

  

机械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