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及理论学术学位授权点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10浏览次数:234

 

一、学位点基本情况

新疆农业大学机械工程学科覆盖了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和机械电子工程等3个二级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于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二、学位点教师队伍

学位点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硕士生导师5人。外聘兼职导师3人。

三、学位点教师主要研究方向、内容以及区域内贡献、水平

本学科学位点经过长期发展,已经形成多个重要的研究方向:3兆瓦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制及1.5兆瓦风电机组的产业化;棉花移栽自动喂入技术机理;规模化红枣连续干燥装备的研究;基于DSP的智能电动变桨距伺服控制器的设计与开发等。

四、学位点教师承担项目、学术成果和获奖

2008年至今,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科技攻关重大项目、校级等各类课题61项,项目经费519万元,发表论文84篇,其中EI收录4篇。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自治区第十一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五、学位点支撑研究生学习、科研的平台情况

学位点现依托1个自治区级教学示范中心(现代农业装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07)、一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新疆农业工程装备创新设计实验室,2013.01)、一个校协作单位组建的中心(国家风力发电工程技术中心)、两个校级和院级研究中心(风力发电机械设计、工程信息技术)、三个院级实验室(机械工程基础实验室、风电工程实验中心和工程实训中心)。

六、学位点研究生基本信息和学术成果

20102015,该学位点共招生统招研究生25人,毕业19人。其中,获2015年度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获2014年度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